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提防近視 四大風險

隨着電子產品日益普及,經常使用電子產品,無論對小孩或成年人的眼睛都會做成影響。如容易令小孩形成近視,成年人提早出現老花眼現象。有近視的人,患上眼疾的風險會較正常視力的人高,尤其深近視者(超過600度),眼睛會較易有以下問題: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點病變及視網膜脫落,近視越深,其他併發症的風險也越高。

近視越深、風險越增

我有一位朋友,一家人每年都會來找我作眼睛檢查,他的兒子十七歲時已患有800度深近視,所以我也曾提醒他,患有深近視,其實也有隱藏性的風險。如發生白內障的年齡會提前、罹患青光眼的比例大於常人,而且由於深近視患者的眼球會比正常人長,這樣就有一個極大的隱患,就是視網膜脫落的風險會高於常人。

及時發現、保存視力

到他三十多歲時,有一天他跟我說,感到飛蚊症情況嚴重,起初他以為是勞累所致,就沒有太在意。但過了幾天,一朝醒來後,他發現看東西時視綫有缺損,他便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經過檢查,證實他右眼的視網膜已經脫落,我便即時為他安排手術。

在整個檢查過程中,同時發現到他左眼因為深近視的原因,視網膜非常薄,也有脫落的危險,要立刻安排他作激光治療,把危險的部位封住,以防脫落。雖然右眼視力不能挽回,但可幸是能及時進行手術,令左眼能保存視力。

其他眼疾、不容忽視

患有深近視容易令視網膜脫落,原因是視網膜本身是一片很薄的神經綫組織,眼球會隨着近視度數越深而變得更長更大,視網膜會被拉得更薄,因此,會容易撕裂及穿洞,若不及時治療,會令視網膜脫落。

另外,越深近視的人,就算在年輕時也較易患有白內障,原因是近視太深,眼睛會較快退化,使晶狀體變硬或愈來愈混濁及失去彈性,繼而產生其他病變,如青光眼及黃斑點等風險。但只需及早發現,就算是患上白內障,醫生也可於白內障手術同時,一併去除近視。

若是青光眼或黃斑點病變,便需儘早以藥物控制病情,以避免導致失明危機。因此,眼睛檢查是十分重要,無論任何年齡,都需定期找你的眼科專科醫生作合適的檢查。


謝偉業眼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