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轉貼文章 ~ 林少陽 : 一個絕佳入市時機

作者外遊,本文寫於英國脫歐公投當日,市場一片兵荒馬亂之時。雖文章出街後,對於讀者判斷市況,或已失卻時效,但我堅信,假如能虛心向市場先生學習,總能從每次投資經歷中,獲得一些得益,無論這次經驗,是一日前發生,還是在十年前。

今次英國公投結果出乎市場所料,事關在公投之前一個多星期,英國留歐派議員Jo Cox遇刺身亡,令市場傾向相信留歐派的同情票將增加,而今次脫歐公投只會在有驚無險下,遭到國民以近比數否決。

然而,本欄繼續維持原判,傾向相信6月24日當日低位的英鎊滙率,很大機會就是今次調整的底部,即使在未來一兩個星期內,英鎊及環球股市繼續下滑,亦不會影響本欄原來的看法。

猶記得14年前的9月11日,亦即筆者結婚周年紀念日(本港的晚飯時間),美國紐約的世貿中心雙子塔,遭恐怖份子挾持的兩架民航客機攔腰撞擊,並在全世界的電視直播下,在不消兩小時之內倒塌。當時才剛由Tony身上接手為華富財經研究部主管的我,於翌日環球股市急挫時,寫下了一段引發重大爭議的言論。

當時我說,美國今次這場慘劇,當然是極端令人痛心,但是這次事件,對在遠東區的中國及香港社會來說,其影響實在遠不及1989年「六四」事件那麼深遠。然而,當年港股依然受到拖累而急挫,這將是另一次趁壞消息入市的大好機會。

文章一出,我受到一位白人帶有恐嚇的電郵抨擊,認為我是一個眼光淺窄及自我中心的種族主義者。我的評論不單貶低了自己人格,而且我及當時跟隨我意見的讀者,將為我當時的錯誤判斷,付上沉重的財務代價。

這次慘劇發生的時間太過巧合,對我的情緒困擾亦一直維持到現在。為紀念在「911」慘案中遇難的受害者,我及內子同意,此後不再在9月11日慶祝結婚周年紀念。

然而,無論是多麼痛苦的經歷,我們做事,依然必須感情歸感情,理智還理智。任何成功的投資及生意,都必須將個人感情,暫時放在一旁。

今次英國公投,對全世界的情緒打擊,以至對全世界經濟的打擊,當然不能與「六四」及「911」相提並論。我很肯定,14年後的今天,人們肯定仍然會記得「六四」及「911」兩場人為的慘劇,但相信未必有人會再care,2016年6月23日,英國人民選擇了自此與其他歐盟國家分道揚鑣。

除非及後發生其他完全與今次事件無關的重大政治及經濟事故,否則的話,今次將不例外地,為投資者提供另一個絕佳的入市時機,尤其是在東半球,與歐盟關係不是那麼密切的香港及日本股市。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