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轉貼文章 ~ 快速健康減重 28天內請遠離10種食物

天下生活 
 
  • 海莉.潘洛依
 
肥胖的問題不在於你吃了多少熱量,而在於你的身體燃燒這些食物的速率有多快。美國營養師海莉.潘洛依被稱為「能夠與新陳代謝溝通的靈媒」,她設計的「快速新陳代謝飲食」計劃,可以帶來迅速且健康的減重成果,在好萊塢和醫學界備受推崇。她說,想要靠「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減肥成功,你必須暫時放棄10種食物。
你可以靠越吃越瘦的新陳代謝飲食,減肥成功。但你必須先暫時剔除10種食物。先聲明,不是永遠放棄這些食物,但想靠加速新陳代謝甩肉,目前來說,它們是碰不得的。讓我告訴你原因何在。

規則1:不吃小麥

小麥代表美國幾十億美元的農業商機。為了提升產能,從而增加利潤,農夫透過雜交使小麥長得更茁壯,足以抵禦最極端的天候狀況(記住,我是個農科生,修讀過這方面很多課程)。因此,小麥變得不光在田裡無法被摧毀,在你身體裡也幾乎摧毀不掉;換句話說,你的身體很難消化它、吸取它的營養。
你可以這樣想:如果小麥能熬過冰雹和蟲害,你的身體能把它分解的機率有多高?此外,小麥還會導致發炎、脹氣、水分囤積和疲勞。把小麥摒除門外聽起來也許嚇人,但我保證你不會對它思念不已。在這個飲食方法裡,你可以吃很多更好、更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像糙米、大麥和藜麥,或是由發芽穀粒或粗麥做的麵包和麵條。
發芽穀粒形式的小麥卻是這條規則的例外,是可以吃的。發芽小麥或不含小麥的烘焙食品,像麵包、貝果和墨西哥薄餅,通常放在店內的冷凍部門(讓它們保持新鮮)。如果你想有更多選項,可以向店經理尋求幫助。如果他們知道你會購買這種貨品,他們會願意為你進貨的。

規則2:不吃玉米

玉米是你的新陳代謝的最大敵人之一。這是因為,就像小麥一樣,農夫為了提升產能,已對玉米作出翻天覆地的改造。但還有另一個原因。素食者或許可以跳過這一句:當農夫要增加牛肉的脂肪紋路(即有助改善味道的白色組織脂肪),把肉品提升到更高層次,他們會在屠宰前給牛餵食大量玉米。
換句話說,玉米等於快速形成的脂肪。參展的馬匹,如果之前體重降得太厲害,也會在展出前餵食玉米。基本上,透過基因工程的改造,玉米顆粒已變成糖的大型儲存庫,可促進白色脂肪的生產。
我有很多顧客是演員,有時他們因為電影裡一個角色要看起來圓圓胖胖,需要增肥而求助於我。這時玉米就是我最好用的招數了。如果你想看起來像個孕婦,或想大腹便便、兩頰圓圓、雙臂沉甸甸,那就吃玉米吧。如果你想要快速代謝,就向玉米說不。

規則3:謝絕乳製品

「可是我愛死了起司!」我的顧客哀嚎。我聽到了。起司很美味。可是起司就像所有其他乳製品,內含的糖、脂肪與蛋白質的比率,會在代謝修補過程中造成災難。來自乳糖的糖分會快速地在體內傳送,乳製品內的動物性脂肪比率也太高。
我知道你們這些節食老手在想什麼:那麼低脂的鄉村起司(cottage cheese)和希臘式優酪乳應該可以吧?這些食物確實含有健康的營養素,例如富含蛋白質,他們在你的生活中可以占有一席之地⋯⋯但不是未來這28 天。而且可能跟你所想的恰好相反,任何「無脂肪」的非有機乳製品,在所有乳製品中其實是最糟糕的。
總之,談到了乳製品,就跟著我覆誦:「如果無脂肪,不吃也罷。」
無脂肪的乳品會狠狠地讓新陳代謝慢下來。乳製品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它刺激性荷爾蒙,會使代謝停滯不前。即使是有機乳製品,內含的胺基酸比率也會改變性荷爾蒙的平衡。
我在促進生育的飲食計劃中使用全脂乳品,並鼓勵想要懷孕的婦女飲用有機全脂奶。但對快速代謝飲食來說它是不適合的。無須擔憂,我不會讓你別無選擇的。你在第一階段可以喝無糖米漿,在第三階段可挑選無糖的杏仁奶或無糖的椰奶。在第二階段沒有任何乳製品及替代品,但只有2天而已,你適應得來的。

規則4:不吃黃豆產品

對不起,黃豆粉絲。沒錯,非基因改造的豆腐、毛豆和印尼發酵豆餅(tempeh)是健康食品,尤其是對那些不吃動物蛋白質的人而言,然而在你設法矯治代謝的階段卻不宜食用。黃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跟你身體所製造的雌激素是接近的,據我所知,沒有其他物質能比它更完美地增加腹部脂肪。此外,大部分黃豆都經過基因改造,使得身體更難將它分解。
在傳統養牛方法中,會把黃豆加進牲畜飼料做為填充料,用這種低成本方法提升蛋白質的比率,跟速食餐廳有時將黃豆蛋白質加進漢堡中很相似。黃豆內的雌激素也有快速增重的效果:對牲畜是好事,但對要減肥的你卻是壞事。
我有一位顧客是個演員,他體態極佳,纖瘦而健康。為了劇情需要,他得看起來像個長年酗酒者——就像一整個禮拜都喝得爛醉,生活完全失控。我要在14 天內讓他變成這個模樣。沒問題!我知道怎麼做。我會讓他吃一大堆黃豆,14 天後,他就變得像貪杯多年的廢物。
黃豆會讓代謝慢下來,你不用讓它在你生活中占一席之地,起碼未來28 天是這樣(但如果你永遠不再吃它,我會很開心)。
素食者也不用擔憂。快速新陳代謝飲食中有很多非肉類的高蛋白質食物。這本書的所有用餐圖譜都附有素食選項。不吃黃豆這條規則有2 個例外:日本壼底醬油和用黃豆煉製的天然胺基酸醬油。因為他們都萃取自一種發酵黃豆產品,而那不含雌激素或令你水腫的因子。

規則5:不吃精製糖

精製糖是高度濃縮的快速能量來源,當你體內有太多、當它太容易取得,你的身體光是要維持穩定、正常的血糖值,讓你保持神智清醒、雙腳站穩、活得下去,就要費很大很大的勁。它那麼快、那麼隨時就可動起來,進入血液循環中。為了把它幹掉,身體會很快地將它運送到脂肪細胞,在那裡它就不會進一步地刺激血糖值。
這是求生機制。因此當你吃精製糖時,基本上就好像直接注射進脂肪細胞一樣。僅僅2 茶匙的精製糖,就會讓你的減重動能被抑制3 至4 天。比方說你參加一個派對,只喝了一杯汽水或吃了一塊蛋糕,那麼這個星期就要跟減重說再見了。更糟糕的是,你會想吃更多的糖,心癢難耐。最難避免吃糖的時刻,就在吃了糖的隨後幾天。從很多針對動物進行的研究讓人看見,糖讓大腦和身體上癮的作用,不下於古柯鹼毒品。
精製糖對於免疫系統也有抑制作用。吃進2 茶匙的精製糖,會在隨後2 小時裡讓你的T 細胞數量減半(T 細胞有助於保持免疫系統強壯和運作無礙的白血球細胞),讓你更容易受到感染或疾病傷害。
你也可能有興趣知道,精製糖是非常不純粹的。很多精製糖跟糖蛋白(glycoprotein,譯注:一種含有寡糖鏈的蛋白質)結合起來,會促使糖更快地從你的腸壁跑出來。還有,素食者要注意,這些糖蛋白取自豬血和燒焦的骨頭。這個過程中使用的動物成分通常不會被標示,但它無疑是在裡面。噁心!避開這種東西吧⋯⋯至少在未來28 天。

規則6:謝絕咖啡因

了解咖啡因如何令你的腎上腺承受壓力,非常重要。腎上腺在多方面發揮十分重要的功能,包括:調控血糖、維持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穩定,以及調節腎上腺素(epinephrine)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即專司「戰鬥或逃走」的荷爾蒙。腎上腺也可幫助調節腎上腺皮質產生的一種類固醇類激素——醛固酮,那是控制脂肪代謝、調控糖的儲存以及肌肉發展的荷爾蒙。
咖啡因將身體逼到超過健康的極限,一直從你的儲藏室偷取能量,把你抽空,讓你在需要能量時沒有資源。對,我知道咖啡和咖啡因以降低食慾、有利減重著稱,但事實上這種作用只適用於那些碳水化合物進食量極低、卡路里很低的節食者,如果你要憑這方法達成減重目標,你最好一輩子都奉行這種節食法,要不然,只要你一回復正常飲食,減掉的體重就全部回來,甚至來得比原來還要多。
如果你想吃吃喝喝好好過活,未來28 天最好戒掉咖啡因的習慣,甚至從此把它戒掉。
此外,你應該知道,所謂無咖啡因咖啡並不是真的沒有咖啡因。依據品牌,所含的咖啡因仍然相當於普通咖啡的13%到37%。如果你絕對不能馬上戒掉咖啡,最佳辦法就是喝有機的無咖啡因咖啡。但要知道,你仍然讓一劑令腎上腺承受壓力的咖啡因進入了身體。如果你對戒掉咖啡因的做法很反感,早上不喝杯咖啡誓不罷休,你必須在喝咖啡前先吃東西。若是空腹喝咖啡,身體就會開始從你的肌肉把糖抽走,以維繫在咖啡因刺激下分泌的腎上腺素。
早餐前喝咖啡是代謝殺手,那還包括咖啡以外的選項,像紅茶、綠茶和白茶。
根本問題是,人體沒有欠缺咖啡因這回事的。咖啡因並不是你身體需要的一種礦物質。你可能不同意,但你應該知道,想要搞亂新陳代謝,攝入咖啡因絕對是好方法。
謝絕咖啡很不容易。咖啡因令人眷戀上癮,要戒掉它很費勁的。但好消息是,熬過三、四天磨人的症狀後,就不再是那麼一回事了。下午不會萎靡不振。不會再想高度追求刺激。把那像猴子般騎在你背上的咖啡因甩掉,那種感覺美妙到難以置信。
我幫助人們戒掉咖啡因的招式包括:
‧ 將肉桂加進早上喝的果昔蔬果汁當中
‧ 泡小白菊(feverfew)花草茶——有助於舒緩頭痛
‧ 泡銀杏葉(gingko biloba)花草茶——具血管擴張作用,也有助舒緩頭痛
‧ 忍耐:不斷提醒自己,只要短短幾天,一覺醒來後,那種感覺棒極了

規則7:不要喝酒

我知道,你愛你那杯葡萄酒,或瑪格麗特雞尾酒,或其他什麼酒。我絕對不會叫你從此不要再喝。但重點是:酒精要經過肝臟處理的。再一次讓酒精霸佔了一個我們想要矯治的重要器官。告訴你避開酒精並非批判,而只是事關空洞卡路里與代謝。
除了對肝臟造成負擔,還有更多原因要在未來28 天避開酒精。酒精所含的糖分很高,也就是說,它在血液中會很快轉化為糖。而這正是我們要盡量避免的事。在未來28 天裡,如果你以氣泡水加檸檬或萊姆取代,你的代謝會更有效地加快,減重會更快奏效。

規則8:謝絕乾果和果汁

葡萄乾、小紅莓乾、杏桃乾等,偶爾吃吃是不錯的點心。但在實行現階段計劃時不行吃。它們的糖分太高,纖維太易分解。當你吃果乾或喝果汁,就像我們稍早討論的精製糖一樣,那些糖分太容易傳送到血液中了。這迫使身體把過量的糖儲存到脂肪細胞。果汁
尤其會使糖的輸送速度加快,因為儘管一杯柳橙汁和一個柳橙所含的糖一樣,但如果是整顆柳橙,其纖維質會減緩糖被輸送到血液的速度。你可以把葡萄乾放進燕麥片中,也可以偶爾喝一小杯柳橙汁。但那是減肥期之後的事,不是在未來四週。

規則9:謝絕人工甜味劑與規則10:不吃無脂肪「節食」食品

如果食品包裝上說「控制XX」、「零卡路里」或「無脂肪」,我總是告訴我的顧客:「那是假的,碰不得!」把它放回貨架上遠離它。不要吃冷凍節食晚餐,不要吃包裝垃圾食物,不要吃100 卡路里的小包零食。
方便本身不是壞事,很多公司都在製造健康的方便食品以取代速食。但在加速新陳代謝飲食計劃裡,你會用真食物來自製零食與你的冷凍晚餐,或在簡餐店和餐廳中尋找新鮮的、使用真食材做的代用品。這個計劃簡單、方便又美味,你也做得到。
還有,拜託,把那些粉紅色、藍色和黃色小包的假糖扔掉吧。它們對你和你的代謝就像毒藥。如果你一定要用甜味劑,就用天然的,像甜菊糖和木糖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