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轉貼文章 ~ 左丁山 : 阿士匹靈效用

講起服食阿士匹靈,左丁山好多朋友有此習慣,每日食一粒,不少人服80mg,香港少見,有朋友特別從加拿大買特大裝80mg阿士匹靈送畀左丁山當係隨身藥,禮物當然收下,但後來去問家庭醫生好唔好服食,醫生話:「最好與胃藥同服,阿士匹靈食得多,對個胃唔係幾好。」咁煩,費事食咯,轉送老友!

網上報導提到,2018年9月17日,權威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就曾發表澳洲學者(Monash University)John McNeil及其研究團隊嘅發現。研究隊伍在澳洲與美國搵到一萬九千人,多數係70歲以上長者,分成兩組,一半食100mg阿士匹靈,每日一片,另一半每一日食一粒placebo(安慰劑),追蹤各人服藥情況,五年之後,研究人員為兩組人員檢驗心臟病、腫瘤、失血、癡呆等病徵。比較兩組人嘅檢驗效果顯示,每日食阿士匹靈人士有較大機會出血,患上癌症,而且壽命較短!對於防止心臟病、癡呆嚟講,食阿士匹靈不會降低風險,亦唔會增加風險。

總括而言,研究人員認為對於70歲以上人士來講,每日食阿士匹靈沒有益處,只有風險。老人家食緊嘅,不妨同醫生再研究清楚。要注意,此項研究並不針對所有年齡組別進行研究,亦無針對已有心臟病人士進行研究,英文有句俗語:An aspirin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近年不斷受到醫學研究挑戰,食甚麼藥都要問過醫生先至好。

講番去醫院,虎媽A話在曼谷康民醫院(素坤逸路萬豪酒店附近一條橫街)好靚,不停見到滿身由黑色長袍遮蓋,只露雙眼嘅伊斯蘭女性,佢素來對時裝眼利,睇到呢大批女士孭嘅手袋,不少價值數十萬港元一個,為之咋舌。虎媽A問左丁山為何如此多中東女性在康民醫院?呢個問題左丁山以前問過,自911恐襲之後,美國對中東人入境檢查特別嚴亦不友善,於是好多中東富翁家屬就走咗去曼谷康民醫院檢查身體,一傳十,十傳百,間康民就變成中東人驗身大本營。康民每年有十萬名客人以上,好彩曼谷工人多,醫生護士(好多從美國讀醫回來)人手不缺,所以應付得來,其他投資者見獵心喜,已經開辦幾間國際級嘅驗身醫院,同康民競爭。呢啲Medical Hub生意,曾蔭權特首曾經提出過,畀梁振英特首廢咗!現在香港醫護人手短缺到極,又唔畀海外香港醫學畢業生返嚟行醫,呢啲高增值生意,拱手相讓予曼谷了。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5%B7%A6%E4%B8%81%E5%B1%B1/daily/article/20190114/20590207

嚴浩生活 Yim Ho LIFE : 

【「阿士匹靈」未能預防心臟病,更可導致內出血 (上)】

以下這篇報導,令我聯想起我患病的哥哥,隨後越往下唸,越是悲憤交集:

我曾經報導過哥哥的遭遇,他才比我大三歲。三、四年前,哥哥上午十點還沒有醒,嫂嫂去搖他的時候,發現他已經昏迷,匆忙送他去醫院。醫生說是腦溢血,有三個成因:

1. 曾經跌倒。我嫂嫂否定了。
2. 腦袋生腫瘤。隨後被醫院的檢查否定了。
3. 曾經長期服食薄血丸或阿士匹靈。

3點說對了。我哥哥早在十多年前有過小中風,復原後長期服食薄血丸。嫂嫂說,哥哥後來停了吃薄血丸,但醫生還是處方「兒童阿士匹靈」以防萬一。所謂「兒童阿士匹靈」,醫生說含量不高,據說有預防復發作用,我還是半信半疑。

經過這次的腦溢血之後,我哥哥雖然被救活了,但神智少了一半,只剩下一個勉強可以走路的半植物人。我與哥哥感情很好,他出事後我特別不開心,對他的病情尤其關注,於是推薦給哥哥不少含薄血作用的食物,希望可以改善病情。

到了最近,我的困惑終於解開。2018825日,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SC)發表了一個驚人的聲明:

“長期以來,每日攝入少量阿士匹靈(LDA療法),被視作預防心臟病再次發作、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但是哈佛大學和牛津大學的臨床研究報告都顯示,對於尚未出現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阿士匹靈的預防作用並不足以抵消其帶來的副作用。

FDA 稱,對未患過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每日服用阿士匹靈所具有的早期預防作用並不明顯,反而會帶來大腦或胃部出血的副作用。如果你沒有出現心臟問題,就不應該每天服用阿士匹靈——即使您的家族存在心臟病病史。”

聽明白了嗎?我哥哥在腦溢血前後都沒有患心血管疾病,根據美國藥物食物管理局FDA 每日服用阿士匹靈所具有的早期預防作用並不明顯,反而會帶來大腦或胃部出血的副作用」!回顧我哥哥的腦溢血,不只是服用了薄血丸,其後也服了阿士匹靈。逢藥三分毒,這個劫數教人如何避得了?

【「阿士匹靈」未能有效預防心臟病,且可導致內出血(下)】

「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關於阿士匹靈的重點如下:

長期以來,每日攝入少量阿士匹靈(LDA療法),被視作預防心臟病再次發作、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但是在去年8月25日舉行的 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上,哈佛大學和牛津大學的臨床研究報告都顯示,對於尚未出現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阿司匹林的預防作用並不足以抵消其帶來的副作用。


牛津大學的實驗針對的是糖尿病患者,這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群體。最終實驗顯示,在超過 7 年的實驗時間里,阿士匹靈僅將嚴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12%,但是卻將發生大出血概率提高了 29%。

另一項哈佛大學主持的實驗覆蓋了 12,546 名志願者,在長達12年的隨訪中,相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服用阿士匹靈只讓心肌梗死、中風、心血管原因死亡等嚴重不良事件的發生幾率下降了4%,這是一個很難看的數字。

這兩項研究成果得到了其他研究者廣泛贊同。作為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神藥」,阿士匹靈已經走下神壇。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官網上也發表了聲明,表示:「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這些數據不支持沒有經歷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將阿士匹靈作為預防藥物,這種用途一般被稱為『初級預防』。對於這些人,阿司匹林帶來的功效並不明確,但它造成的風險,如危險的大腦或胃部出血,卻依然存在。」

主要副作用一:增加人體出血風險

阿士匹靈會干擾血小板(促進血液凝結的血細胞),從而增加胃腸出血和腦出血的風險,尤其是對於老年人。研究發現,如果老年人長期將阿士匹靈作為預防手段,一旦其遭遇可能導致腦出血的意外,其死亡率也會更高。

主要副作用二:破壞胃腸道內壁

經常服用阿士匹靈會破壞腸胃道內壁,增加出現十二指腸潰瘍、幽門螺桿菌感染、克羅恩病、憩室病、炎症性腸病 (IBD) 和腸穿孔的風險。即使在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的患者中,也有10% 的患者患上了胃潰瘍。
其他的常見副作用包括乳腺癌風險(ER/PR 陰性),腎臟功能衰竭風險,白內障、黃斑變性及失明,聽力喪失和耳鳴,以及勃起功能障礙。
社會上大部分人寧願相信所有處方藥物都是好的,也不相信大自然提供的食物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健康。其中,只要做很少的改變,就得到很大的健康收益(請參考請我其中一本暢銷書“光復肚皮”)。自然療法需要自己參與,由改變生活習慣開始,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如過單單因為「不方便」而不實行健康的生活態度,什麼也沒法無法成事。

我不會提倡自然療法代替中西醫學,我願意做的,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個新窗口,大家多一個工具,對自己好一些,對家人和朋友好一些,健康生活就是如此跟單。


明天繼續和大家分享兩所知名學府哈彿和牛津的硏究,看看阿士匹靈的神話如何幻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