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轉貼文章 ~ 嚴耀堅中醫師 : 原地跑受傷

香港地少人多,生活緊張,Jenny為了節省時間,決定在家裏做運動減肥。她選擇的其中一項運動是原地跑步。可是她在跑的過程中,不慎扭傷了右腳。
在家原地跑步都會扭傷腳?那麼我們一定要研究她是怎麼扭傷的。我問她:「怎麼你在家裏原地跑都能扭傷了?你跑很快嗎?是在跑步機上面設定了不合適的速度,或者太高的傾斜度呢?」她說:「沒有啊,我都沒有用跑步機,我只是赤腳在家裏原地跑而已。不知道怎麼就弄傷了。難道是我太胖了嗎?」Jenny是有點兒胖,可能是扭傷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說:「有可能是你的跑步姿勢有問題。那麼請你告訴我現在最疼痛的地方在哪裏呢?」Jenny指着腳的背部,說:「就在腳背這裏周圍,4隻腳趾的後面。我現在走路都很痛,不能走得太遠,不能走太快。我以為自己會好起來,我自己用跌打油按摩了一周了,還是很痛啊!」
過度擠壓蹠骨
我輕輕壓在她腳背上,她就呱呱大叫:「哎呀!好痛啊!」然而,按壓踝關節內外側,踝關節正前方,都沒有異常的感覺,踝關節周圍也沒有紅腫。只是腳背蹠骨的位置有輕微的腫,也沒有特別變通紅,按壓是有明顯的壓痛。我說:「我現在可以確定,你的受傷的位置在蹠骨,而踝關節完全沒有受損。我懷疑你是太使勁兒用腳前掌着地,過度的擠壓蹠骨,讓蹠骨過度的受力,蹠骨間的韌帶和肌肉拉傷,從而引起了疼痛和水腫。所以,如果你能輕一點的話,受傷的程度應該是可以小一點兒的。呵呵!」
她也笑着說:「好了好了,我決定要減肥了。那麼我還可以繼續原地跑嗎?」我說:「可以啊,但是最好是穿鞋子吧,而且要等蹠骨的傷完全好了再跑吧。其實,為什麼你不到海濱長廊跑呢,距離你家很近哦!」她竟然回答:「我想節省時間,就留在家裏跑了,又不用換衣服,多方便啊。」我說:「那好吧,但是你必須穿上鞋子,讓腳部得到緩衝和保護。」
我在蹠骨近端取穴太沖、俠溪、陷谷、沖陽調整局部經絡,疏導瘀滯的氣血,遠端取穴合谷活血化瘀。治療後再外敷骨傷藥物,加速患處痊癒。經過兩次治療後,她蹠骨部痛和腫基本消失,按壓只有產生輕微的疼痛。雖然在家運動安全又舒適,但是基本的保護和正確的姿勢,還是值得大家留意的。


冷天跑步別“張大嘴”

很多人習慣跑步時大口呼吸,以便攝入更多的氧氣。在冬季跑步時,如果張嘴大口呼吸,冷空氣會刺激咽喉和氣管,可能引起哮喘、咽炎。冬季應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式的呼吸。

鼻腔表面有一層黏膜,裡面有豐富的毛細血管,血液流經黏膜時,散發熱量,就能溫暖吸入的冷空氣,黏膜還能分泌黏液,使鼻腔保持濕潤,並粘住吸入的灰塵和細菌,起到清潔的作用,從而減少對呼吸道和肺的刺激。


在運動比較劇烈且負荷量較大時,用鼻腔呼吸已不能滿足身體對氧氣的需求,就應該採用鼻腔和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即半開口,嘴唇微張,舌頭上提,讓冷空氣經舌側吸入,延長空氣進入呼吸道的時間,避免對呼吸黏膜造成刺激。

此外,適當張口協助呼吸不僅可使氣體暢通,減少呼吸肌的負擔,而且有利於散發運動時不斷上升的體溫。隨著疲勞的出現,呼吸的頻率加快,應著重將氣呼出,讓呼吸系統更多地吸入氧氣。

每天慢跑5分鐘,增壽3年

慢跑能益壽延年。愛荷華州立大學、南卡羅來納大學和路易斯安那州彭寧頓生物醫學中心等機構最新進行的一項關於運動與死亡的大範圍研究顯示,每天只要跑步5分鐘,就能大大降低人們過早死亡的風險。

這項最新研究的資料來自於達拉斯庫珀診所和其研究所中規模龐大的資料資訊庫。研究人員從這個資料庫中選擇了5.5萬多名年齡在18~100歲的健康志願者,他們到診所檢查的時間距今至少超過了15年。在這個群體中,24%的人稱自己跑步,不過他們慣常的跑步距離和速度大相徑庭。之後研究人員查看了這些成年人的死亡記錄。在這為期15年左右的追蹤調查期內,有近3500人死亡,還有不少人死於心臟病。


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結果表明,跑步者患病的概率要遠遠低於不跑步的人。即使研究人員考慮了超重或吸煙的因素,跑步者的總體死亡風險也比不跑步的人低30%,而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不跑步的人低45%。就算是超重且吸煙的跑步者,早逝風險也低於不跑步的人,這與後者體重或吸煙習慣如何關係不大。從整體上來看,跑步者的壽命比從不跑步的人要長3年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無論人們跑步的時間是長是短,都能帶來不同程度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