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末日博士麥嘉華:未來10年股票跑贏債券


早前曾提到,我的債券投資中,包括一些較冷門的哈薩克銀行債券。隨着債券表現跑贏股票,兩者的差距更是1994年以來最大,所以,對於環球高息債券價格能否進一步大升,我現時抱持非常審慎的態度。
看一看我的資產組合,股票和債券各佔四分之一,而後者主要是新興市場債券,有不同的到期日,貨幣單位也各不相同。假如金融市場在未來半年急速走下坡,我不排除會減持債券投資比重,同時增持股票。

環球政府債券勢轉弱


記得在亞洲金融風暴於1997至1998年期間爆發之前,我大部份資金投資於債券市場,因為我相信利率趨跌。當金融風暴席捲亞洲後,新興市場股市慘跌,而像這樣的大跌市在2003和2009年再次出現,於是我便趁低價增持亞洲股票和地產物業。
債券市場經歷了長達31年的大牛市,我認為股市可望在未來10年內迎頭趕上,反過來跑贏債市,理由是利率有可能見底回升,這將會打壓債券價格。最近,美國國庫債券的沽盤淨張數便創下歷來最高紀錄。
為此,我預期環球政府債券將會進一步轉弱,而這股跌浪恐怕會波及評級較低的債券。讓人關注的是,過去幾年,互惠基金投資者減持美股之餘,卻把資金轉投到各類型債券基金。在之前的五年裏,散戶從股票基金提走的資金多達5300億美元,而投進債券基金的熱錢則超過1萬億美元。
雖然債券前景矇矓,可是我尚未決定完全離棄新興市場的高息債券,因為美國聯儲局實行零息政策,使到退休人士和公積基金的收入減少了一大截。為了提升回報,公積基金可能會繼續增持高息債券,這起碼有助在短期內托住高息債券價格。
今年6月和7月,我解釋過希臘、法國、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跌得太深,偏低的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自此至今,整個歐洲股市已累計反彈15%至30%。期間,我吸納了法國電訊、意大利電訊、ENI以及一些瑞士藍籌股和保險股。當時我提到,歐洲高息股和高息公司債券會在未來10年跑贏美國國庫債券。

中國股市有機會見底


上月討論到中國內地經濟放緩的問題時,指出韓國和台灣出口數據,較內地公佈的數據更能反映實況。基於亞洲出口主要輸往其他新興市場,環球經濟現階段難望顯著擴張。在2000至2012年,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正是新興經濟體。
面對中國及其他新興經濟減速,環球經濟增長速度和企業盈利恐未容太過樂觀,理論上這將會不利股價。然而,眼見歐洲股市在壞消息滿天飛的環境下仍能不跌反升,中國股市也有機會快將找到底部。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