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乳癌防衛戰 自我檢查法則


檢查的重要
無論你是否高風險人士,其實也有檢查乳房的需要,乳房外科專科黃亭亭醫生說檢查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定期檢查,另一種是自我檢查,兩者同樣重要。

定期檢查及早治療

定期檢查及早治療
黃醫生建議四十歲以上的婦女,需每一至兩年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而乳腺密集的婦女,更可同步進行超聲波檢查,了解自己的乳房狀況。因為有研究指出有做定期乳房造影檢查的婦女,乳癌的死亡率可減低約20%,證明了定期檢查的重要。而美國的研究亦顯示,雖然美國患乳癌的人數每年遞升,但死亡率卻相反下降,這可能是由於更多人進行定期檢查,在無病徵時已能發現病變細胞,及早作出治療,加上近年治療乳癌藥物愈見先進,能達致更佳治療效果,令死亡率大大減低。
自我檢查法則
黃醫生認為任何女性都有自我檢查的需要,就算已有定期檢查的習慣,亦未必能百分之百準確診斷出太小的癌細胞,因此無論任何年紀的女性,都應該每月進行一次自我乳房檢查,目的是了解乳房的變化,只要發現有新的變化,就必須即時諮詢醫生的意見。
關於自我檢查的最佳日子,仍有經期的女士,可選經期停止後的第一天進行,至於已收經的婦女,則可在每月指定的一日進行檢查。
自我檢查可分為兩部分,先觀察後觸摸。先對鏡,比較左右胸的形狀、留意乳頭的顏色變化、乳頭有否內陷,或出現橙皮狀的皮膚,則要格外留意。
第二部分是要觸摸,一般人以為範圍只需顧及乳房部分,其實直向從鎖骨至胸下的肋骨位置,橫向由乳頭頂端至腋下,與及腋窩的淋巴位置,都要細心檢查,若發現與以往任何不同的變化,都應該請教醫生的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