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如何能改善濕疹的情況?




作者  | 醫言窈窕 
(皮膚由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脂肪所組成。當皮膚的結構因為身體的免疫力下降而導致皮膚結構的破壞,便會形成皮膚病。)
濕疹是香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大約有一成的孩童都患有濕疹,而且病情纏綿難癒,影響生活質素。濕疹有一定的遺傳性,常同時患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傳統治療多以類固醇藥膏處理濕疹,然而不適當的長期使用會使皮膚變薄,令病情愈來愈嚴重。
Peter(病人的化名),十二歲,從小已受到濕疹的困擾。每到轉季皮膚都會乾裂、脫屑,而且痕癢無比。第一次應診時,他對我說:「我的面真的很癢,而且常常有水滲出來,皮膚又紅又腫。我真的很不開心,因為皮膚的問題,令我看起來年紀像很大的,同學常笑我是『中坑』... ...」他不禁流下眼淚來,「我無論搽什麼東西,情況都是時好時壞的,我真的很氣餒。」
「濕疹是香港普遍的現象,經過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改善的。平日你要少食甜或凍的食物,因為甜的東西容易令皮膚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況,而凍的食物則容易損傷脾胃。我會替你內外調理,你千萬不要氣餒,平時要保持心境開朗,不高興的話,不要鬱在心裏,要多與家人及朋友傾訴。」
濕疹主要分為兩大類:(一) 原發性濕疹(異位性或脂溢性皮炎) (二) 繼發性皮炎(敏感性或刺激性接觸皮炎)。根據皮損的特點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三種。皮損呈對稱性發作,常見於四肢屈曲部位。急性濕疹起病急,皮損可見丘疹、水疱、糜爛及滲出,色鮮紅,灼熱而劇裂瘙癢;亞急性濕疹滲出較少,以丘疹、結痂疹、鱗屑為主,色暗紅,自覺瘙癢;慢性濕疹多從急性濕疹演變而來,病情時輕時重,皮損邊界清楚,表面粗糙而肥厚,呈苔蘚樣變,色褐紅或褐。
從中醫的角度,濕疹多與「風」、「濕」、「熱」有關,Peter的情況主要是濕熱內蘊所引致。急性的濕疹,濕疹位置常會出現紅腫/疹、瘙痕難耐、流膿等情況,多為風熱性的濕疹,可以金銀花、蒲公英及五花茶來清熱解毒祛風。另外,慢性濕疹的皮損可多為淡紅色或暗色,有皮膚增厚的現象、瘙痕但不如急性般痕癢,可以滋潤性的中藥來改善濕疹的狀況,例如蜜糖、當歸、生地等。
改善濕疹
(經過對症下藥的治療、調整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濕疹患者可從根部改善濕疹的情況。)濕疹在十歲之前會比較容易根治,但十歲之後就會比較容易復發,均衡的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避免復發的機會。
要改善濕疹的情況最重要的是要忌口,甜食、冷食、煎炸熱氣食物、辣、酒及咖啡都絕對不能吃,而牛肉及羊肉都應少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