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轉貼文章 ~ 我的跑步心法


此仍個人經驗,如有錯誤,請紏正。

自少年時代我只係識短跑,從未參加過400米以上賽事;而400米都係最fit既時候(中四)跑過兩次。

學校老師教短跑都只係教起步及姿勢,從來我都覺得長跑好辛苦,唔知點練。大約四、五年前朋友(我常說的魔鬼教練)力陳跑步好處;我勉為其難同佢去跑一次,唔夠200米已經散晒,放棄了。

到今年6月左右,魔鬼教練減肥有些少成績,因而係我面前炫耀,叫我跟佢一齊跑步云云。我心想:『你個衰公做到,冇理由我唔得』,於是跟佢去運動場又跑過。做完一輪熱身運動,跑左未夠200米,又扯晒蝦、冇晒氣敗了陣。

跟住佢同我講:長跑唔同短跑,短跑腳尖落地,長跑落地時腳板有3/4掂到地面;膝頭及小腿都要放鬆,放到好鬆。大腿發力帶動成隻腳去跑…

我問:係咪架?
答:你試咪知

二話不說,當然即時試。奇怪既事發生了,雖然我跑得慢,但真係可以連續地跑左一個圈,當日我跑左1200米。

自此,我就開始左練跑。但至目前為止,每次一路跑都keep住提醒自己,用大腿力,因為一用錯力就會吃力。跑左差不多3個月,昨晚用3230秒完成10個圈(4公里),我覺得幾滿意。

小小經驗分享,希望大家多d運動。

~~~~~~~~~~~~~~~~~~~~~~~~~~~~~~~~~~~~~~~~~~~~~~~~~~~

消滅肚腩跟著做!鄭多燕四式瘦腹操



瘦肚子.練腹肌






                                     腹部 運動 - 减肥腹部 - Sling Sit up



                                              8分鐘訓練腹肌-1



                                               8分鐘訓練腹肌-2



                                                         8分鐘訓練腹肌-3


6個動作搞定平坦小腹】

1
、平躺曲腿。吸氣收下巴。呼氣抬頭肩膀離地。慢慢呼吸回原位,重複8次。

2
、平躺手腳伸展。吸氣,把手臂伸開,上身離地。慢慢呼氣返回到開始動作。重複10次。

3
、兩腿直舉。吸氣收緊腹肌。呼氣,緩慢降低腿部高度到與地面約45度角位置。停滯5秒抬腿到起始位置。重複10次。


                                  牛男健身教程:6大俯卧撑 锻炼完美胸肌

中大運動專家出書教健身 踢走謬誤越操越fit


【本報訊】「操肌熱」近年橫掃本港,男士們希望操得一身fit爆朱古力肌,以為操肌越瘦越好;女士們則普遍有「肌肉恐懼症」,要瘦卻又怕做gym變大隻。為了打破男男女女對健身與操肌的錯誤,並希望減少做gym受傷個案,中文大學的運動與醫學專家出版新書,為新手傳達正確健身keep fit之道。
記者:梁麗兒
現時坊間的健身書多來自台灣、韓國及美國,也較少針對健身新手,這本《我的第一本健身書》,可望成為港人健身的先修書。該書主編之一、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助理講師李韋煜表示,不少男士為操肌走入健身室,誤以為健身一定要踢走所有脂肪,越瘦越好,目標要操出「六嚿腹肌」。

肌肉流失新陳代謝減慢


李認為,市民應抱着持之以恒的心態參與健身運動,不應只側重外觀,還要鍛煉個人肌力、肌耐力及心肺功能。由於脂肪本身有保暖和吸震作用,所以一般健身人士毋須以踢走所有脂肪為目標,其實脂肪比例佔體重約15%至20%已很fit,只有參賽的健美先生才需要將脂肪減至更低。
李說,藝人是為工作而進行全職地獄式訓練,包括每日進行五至六小時的器械重量訓練及帶氧運動,嚴控飲食如戒油鹽,狂食蛋白質食物及減少飲水,才能苦練出人魚線條,若不持續很快便反彈。一般市民並不適合作地獄式訓練,應將健身融入生活習慣才能持久。他建議每周到健身室進行兩至三次訓練,每次1至1.5小時,約半年會有效果。如太忙碌可抽空在家中或辦公室進行舉啞鈴、深蹲及掌上壓等訓練動作。
不少女士怕做gym會腳粗、肩膊變橫等。他說,需要進行高強度的器械訓練及狂食蛋白質食物,才會刺激肌肉發達和變大,一般健身訓練如舉啞鈴20至30次,並不會令人手部變粗,只會更突出雙手線條。
原來肌肉生長有助提高新陳代謝功能,但隨着年紀增加,因衰老過程及少了運動,人體肌肉會逐漸流失。以重50公斤女士為例,肌肉重量約15公斤。如無恒常運動,35歲後肌肉量每年減少約0.1至0.15公斤,10年後累積失去共1至1.5公斤。換言之,肌肉減少了,變相新陳代謝也減慢。如缺乏運動,進食後更易肥胖。健身運動則最能幫助減慢肌肉流失,年長人士更應多健身,預防肌肉量減少。
另一主編、中大運動醫學科主任容樹恒醫生表示,隨健身運動普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骨科門診,每兩周便接獲一宗病人因健身受傷的求診個案,當中多涉及錯誤姿勢,導致腰痛、肌肉拉傷,甚至椎間盤突出,嚴重個案需接受手術治療。
《我的第一本健身書》集合了本地13位運動與醫學專家對健身的意見,破解市民對健身的種種迷思,並示範正確動作,有助減少健身初哥受傷的風險。

正確健身動作

二頭肌彎舉︰
腳踏橡筋帶,然後雙手屈臂,拉長橡筋至最高位置。其間上臂要緊貼身體,避免彎腰。連續做15至20次為一組,可做三組。有助鍛煉手臂肌肉。
膝上掌上壓︰
手臂撐起身體時,上身與臀部要成一直線,腰部勿升起或下沉。連續做15至20次為一組,可做三組;有助鍛煉胸肌和肩膊肌肉。
捲腹︰
手指輕掂雙耳,向腿部捲腹至背部快離開地面,然後慢速返回原來位置。連續做15至20次為一組,可做三組。有助鍛煉腹肌的上部份。
反向捲腹提臀︰
手放兩側,雙腿屈起並向胸部捲腹,再收臀直至輕微離地,然後返回原來位置。連續做15至20次為一組,可做三組。有助鍛煉腹肌的下部份。
深蹲︰
手持水樽,雙腿張開的距離與肩膊同寬,挺胸收腹,臀部先向後坐再屈膝,直至大腿與地面成水平。連續做15至20次為一組,可做三組。有助鍛煉大腿及臀部肌肉,減低膝關節運動創傷的風險。

示範: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研究助理畢穎欣
【壹錘定音.李慧玲】6月4日正式開咪!
收聽方法:請留意【壹錘定音】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mmerou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